Event Highlights
 

Back to Main Menu

organizer 教學發展中心 教師發展組 Host
Activity Date/Time 2012-03-28
Title 100學年度第2學期 教學助理、同儕小老師暨研究生助理培訓研習會(Ⅱ)燕巢分部
Location 義守大學 燕巢分部A0102教室
Speaker 高雄醫學大學 通識教育中心 林惠蓮 助理教授
Topic 教學助理、同儕小老師暨研究生助理培訓研習(Ⅱ)
Target Audience 教學助理 Number of Participants 54
Contact 教學發展中心 教師發展組 林玟岑
Feedback 本次「教學助理、同儕小老師培訓研習會」邀請了高雄醫學大學通識教育中心 林惠蓮老師蒞臨演講,演講主題為「校園溝通」,引導教學助理、同儕小老師如何了解自我狀態,在經過知覺、認知歷程後,並培養情緒與溝通專業能力。

林老師演講內容摘要如下:人與人之間的溝通,藉由文字、語言、動作等方式,傳達自己想表達給對方所了解的訊息;但透過訊息接收者的認知過濾,所接收到的訊息完整性又不一定能與傳達訊息者的想法。在溝通的過程當中,若雙方自我狀態與原先預期不同,便容易出現溝通障礙,影響彼此的人際關係。正確的認識自己越能掌握自己與他人的認知差異,如了解自己的優缺點、認知歷程、個人角色和情緒表達,就越能自在的掌握與人溝通的方法。

是以,為能與他人有效且確實的溝通,身為訊息發送者,要將「所有意圖」以及「情緒因素」以最適當的方式在適宜的場合表達;而做為一位訊息接收者,要了解所接收到的訊息必然包含「事實」與「認知扭曲」,要能具體且清楚的辨認,與不同的人溝通,以正面的態度面對自己與他人,都能因此受益並成長。
Suggestions
Photos